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下一任特首的房策方向淺談

看了昨晚三位特首候選人的辯論,提到他們的房策方向,大家都不若而同,將矛頭直指要大幅提高公營及資助房屋的比例,這是明顯地摒棄了梁振英主打增加私樓供應的大策略,增加公營房屋比例是對應了社會年青一代最不滿政府之處,也着實照顧社會大多數人的意願。

梁振英的盲搶地策略,是提高了私樓供應量,但這大批私樓的賣價是針對市場富裕的一羣,與及來自内地的買家,香港本土的年青一代沒有能力入到場,結果是政府盲搶地不能令真正有住屋需要的一大羣人受惠,所以做成社會極大的怨氣,去年旺角街頭暴動,被起訴的年青人背景絕大部份都是準公屋戶,從此情况已可看到增加公屋供應比甚麽也重要。

再看土地發展方面,梁振英大力推的東北發展計劃,其中最受社會人仕反對是發展規模徧重私樓,若然新特首大幅提升其中的公屋比例,相信社會抗拒聲音會很大程度減少,由此政府可企在道德高地說服反對者,土地發展會迎刃而解,這新策略方向是解决香港土地發展的契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