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

禪修的分享

從數年前開始,跟大覺福行衍傑法師學習禪坐至今,每日的練習都有些得着,整個人的情緒困擾也緩和了很多,原來簡單的觀察呼吸方法,可以修到身心平靜。

這方法沒帶有一絲宗教色彩,雖然盤坐的姿勢和寺廟裏佛祖像一般模樣,但其中過程不涉及任何誦經和禮拜。在觀自己呼吸中,腦海裏飛來飛去是千千萬萬的影像,其中有不少是過去的記憶,有些是期盼未來的憧憬,總之是沒有一刻是可以停下來,在這紛亂的想像中,自覺呼吸聲很重和急促。再過一會,腦海影像出現的頻率開始減慢,呼吸聲也輕快了。到最尾段時候,開始聽不到呼吸聲,腦中也白了,可以很專注觀察呼吸的一起一伏。

在這一段修習的日子,明白到事物的存在可以從多角度去看,世間沒有任何一樣看法是完全真實。初看旁邊的事物,一定會以自己幾十年人生的習慣角度去看,面對麻煩和困難,更加會迫自己再用力以自我角度去看,眼中和腦中祇充滿上千上萬的問號,全都是圍繞着自我角度看到的問題和困擾,這就是負面情绪的來源。明明知道再花時間想下去,都不會找到答案,但在本能驅使下,我們會日以繼夜努力牢牢抓住面前的問題,弄到身心疲累,無法自拔。

由禪坐的練習,學識將注意力由腦海和心中轉到觀察呼吸方面,跟著下來是得到片刻的安寧,這感覺是無比自由暢快,全個人都比前輕鬆得多,之前過份集中某一點事物的注意力減輕了,跟着煩惱和憂慮也少了,再待一會,一個全新看法浮現眼前,事和物未曾變化,但腦中多了空間容納新的看法,一些曾認為不可以或不可能的情况,突然覺得可能性高了,發生的機會大了。

事實上和物理上,面前的事和物沒有變過,改變的祇是看法而已,有可能和不可能都是我們憑空想像和臆測,這祇是數學上的或然率使然,事和物的究竟發展是同世界其他人一齊互動,隨後共應的結果,不可能預知得到,我們錯覺以為憑一己之力,可以為事物發展找出答案,這想法和做法全因「我執」的存在,或者簡單的說,是受到我們自身看事物的角度所影响。

透過禪坐的修習,我們可以將自我意識拉回來,令自己有更大自由空間,從另一個角度看旁邊的事和物,可以重新發現這花花世界。

停一停,靜一靜,看清楚,以前灰色的領域,原來是多姿多彩,這世界真奇妙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好厲害呀你, 已經堅持了幾年, 我剛開始2個半月, 暫時還算可以, 希望堅持到幾年去到ALEX 兄的境界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禪坐給我帶来內心的喜悅,自自然然會繼續做下去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