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年青人的新世代

林家聲的辭世,在我這半百不老的人心中,不禁勾起陣陣追憶,想起兒時看電視粵語黑白長片的片段。認識林家聲是由他扮演余麗珍的兒子開始,在無頭東宮三太子戲中,飾演皇子一角,跟着有武林聖火令,飾演鄭君綿的徒弟,林家聲在粵劇最頂峰時期是後輩身份,在整個香港粵劇大時代中,他是最後一位大老倌,林的離去代表着一個時代的正式終結。

在這一刻,暮然回首,問一問自已,我的年代也是否隨着終結。檢視一下,我本身的價值觀念和生活喜好,是成長在六七十年代,在之後的日子,好像沒有吸收新的元素,心中的思想行為和價值觀念,仍然停留在那珍貴的六七十年代,很多時都說起種種往事,到近年,追憶舊事的次點也多了,可能我真是老了,在思想上已經不屬於這個年代。

港大學生衝擊港大評議會事件,引起軒然大波,各方指責批評如漫天飛雪飄來,大部份焦點都放在學生魯莽行徑而發言,在這點大家可從電視新聞看到現場情況,事實是如此,不必爭論。但說到學生行為令人震驚,這批評未算中肯,似乎論者對年青人的本質缺乏認識,事實上和歷史上,從來青年人都是社會的闖將,他們生活在激情當中,沒有生命的經歷和包袱,敢於去闖,挑戰社會的常規,這是他們生活的使命。但不知從何時開始,我們給年青人套了一個又一個的枷鎖,要他們行為有禮,想法有理,做事合情合理,試問這些東西是否真正屬於他們的世界?我們是否要學習怎樣面對年青人的新世代?

我已經老了,不屬於這世代,那些批評港大學生的人,是否明白他們的年代亦也如我般,已經過去了,請不要再嚐試將上一代的所謂核心價值,硬套在我們莘莘學子上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